二〇一六窮遊歐洲六國三十天 - (4) 布拉格 Prague

view from the old town hall tower

來到布拉格的第三天終於出現了完整的晴天。

--------
DAY1

上午從貝希特斯加登搭巴士回薩爾斯堡,再轉搭Westbahn+Westbus到布拉格,整段路程從薩爾斯堡開始算大約五個多小時。Westbahn是蠻新的民營鐵路公司,主要是走維也納到薩爾斯堡的這段,其他路線則是跟不同的客運公司配合。



借用一下官網的圖,寫這篇的時間是2017年7月,以後可能會有所不同。

下午2點到Linz,只有20分鐘的時間能轉車,Linz的Westbus並不在火車站旁,加上此處沒有完整的Google街景支援,事前有點擔心,還好最後有驚無險地搭到了。中間發生了小插曲,這段路線看官網是寫跟Flixbus配合,但車身卻意外是Eurolines的,因此我一路上都在注意有沒有綠色的車體,路過了兩次車子而不自覺,是最後打算問司機知不知道Westbus停靠點在哪,才在車前發現一個小小的紙牌寫著Westbus到布拉格。

IMG_20160716_141654
如果座位是在車子左邊,往窗外看出去旁是這條路跟這建築。本來想拍些照讓想走同樣路線的人能參考,卻在最後一刻才匆忙上車,結果只有這張,真是不好意思。

搭上巴士一陣子後到了一個很長的隧道,上方掛著一整排巨大的風扇,隨著隧道一直延伸下去,極度有科幻感,盯著旋轉的風扇一直更迭便沉沉睡去。

無標題
半夢半醒之間發現有好幾處這樣的隧道,決定把相機從大背包深處挖出來拍,卻再也沒有隧道了,只好隨便拍一張公路。


這天是人生首次嘗試沙發衝浪,因為不喜歡為了只是找個免費住宿而用spam的方式傳請求,但要找到共同話題多又同時有空的人實在太少,所以整趟旅程並沒有送出過很多封,能夠得到成功的回應也很意外。

沙發主Ondrej是個土生土長的布拉格工程師,雖然如此卻因為工作的關係英文非常好,喜愛日本文化跟動漫,簡單來說就是個厲害的宅宅。

IMG_20160716_181317
下午六點多到了Florenc巴士總站,旁邊就是地鐵站。

IMG_20160716_184933
照著的Ondrej的詳細指引搭地鐵來到了Borislavka,過了一會他從另一邊出現,是一個頭髮捲捲看來很和善的人,隨即帶我前往他家。

到了之後他稍微跟我介紹了一下家中環境,拿出地圖跟我推薦一些地方,也看了我註記的地方說了一些建議跟簡介,隨即又要去跟同事吃晚飯。他說雖然平常周末有放假,但這個周末比較忙,本來怕招呼不周不想接待人,卻又覺得從台灣遠道而來不接待不行,因為他常常去日本,知道這麼長途的旅行是要花很多錢的,能省則省。還說了他常常接到一些在隔壁國家的沙發客的詢問,想說都這麼近了還衝什麼浪,所以都沒有在裡他們(笑)。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Wifi名稱是"Tyrell Corporation",密碼是"More human than human",看得出來他很熱愛銀翼殺手,果然是個氣質深度宅。

IMG_20160716_191021
隨手拍了一下他家,上方還有一把武士刀,真是太有趣了。

IMG_20160716_203143

IMG_20160717_200847
Ondrej還養了一隻酷酷的貓叫Reiko,會跑到你的身旁後就完全不搭理你,但也有可能只是我不得她的緣......。另外他居然將自己的房間讓給我睡,反而是他睡客廳的沙發床,原因是他經常用電腦到很晚,如果我睡客廳會一直打擾到我,如此感人讓我不禁懷疑他是日本人,嗚嗚。

過一陣子他回來後我們去了附近的超市買晚餐,回來後他看起了狼與辛香料第二季。後來準備在洗手台洗衣服時得到了一個小知識,他說可以直接用他的洗衣機,因為浴室的水怕小朋友洗澡時誤喝,所以接的都是可飲用的管線,水費比較貴,洗衣機這種的是不能生飲的水,比較便宜,所以盡量用沒差,只是我忘了問他是只有這棟大樓還是捷克都是如此。

旅程到了一半像是回家一般,還有可愛的貓陪伴,十分幸運。時間已經不早,快樂地結束這一天。

--------
DAY2

IMG_20160717_203143
一早發現Reiko不斷在抓門,開門讓她進房後就瞬間跑到窗前筆直地矗立著,仔細看才發現外面有隻鳥,看來是她的朋友,嗯......或是獵物。

吃著昨晚買的麵包當早餐,整個過程中Reiko一動也不動,形成了一副奇特的光景。這天決定搭地鐵到Malostranská站,瀏覽一下周邊的景點再慢慢過橋走到老城區,一路往南到邊緣再搭地鐵回去。

無標題
這天天氣也不太好,照片中的老伯唱著Bob Dylan的Blowin in The Wind。

無標題
本來要去黃金巷看看卡夫卡曾住過的地方,但整條巷居然已經被圍起來做成一個收費觀賞景點,於是就索性不進去了。

說到卡夫卡不得不提他的一篇短文,是後人從他遺物中的一本筆記本中找到的,中文標題翻譯為啟程或出門,英文則是The Departure。我非常喜歡這篇,或多或少也是影響我此行的原因之一,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雖然他一生中並沒有真正稱得上遠行的移動,但也許就是如此才能寫出如此令人神往的內容,人對於追尋不到的事物往往有著最大的渴望和理想。

聖維特主教座堂 Katedrála svatého Víta
順路去聖維特主教座堂看看,這幾天看下來發現歐洲的教堂尺度真的都很巨大,以往看著照片也無法體會,身處其中後對於建築尺度的感受又有了一層新的認知。

看完後走過馬內斯橋,準備去舊城區,底下就是著名的伏爾塔瓦河,捷克作曲家貝多伊齊·史麥塔納所寫的交響詩《我的祖國》中的第二章就是以它為名。其實我並沒有在接觸古典樂,會知道是因為之前看了一部名為《四重奏》的日劇,裡面數次演奏了這首歌,整體是一部有趣的戲,有興趣的朋友也能去找來看看。

過橋後看到一個指示牌寫著KFC在前面100公尺左右,頓時間明顯感到全身上下的細胞像是在抗議這幾天的飲食般,高喊著"給我垃圾食物!",於是忍不住直奔而去。

進去後看了菜單,東歐雖然物價低一些,但速食店的價位還是不夠親民。環視一輪後發現有個特別的餐點,兩項搭配是160捷克克朗,心想應該是類似台灣麥當勞的銅板輕鬆點,迅速地點了雞肉捲加炸雞的組合,開心地等待餐點,送來後不禁在內心落下兩行熱淚:





IMG_20160717_110059
用手當一下比例尺,超迷你KFC。雖然吃不飽,但總算也是一解垃圾食物之苦。

Prague Astronomical Clock
吃完後繼續走到著名的天文鐘,遊客非常多,這陣子歐洲的恐怖攻擊頻傳,在這種人潮聚集之處突然感到未曾有過的莫名恐懼,只待了一下就離開了。

無標題
繼續走著就碰見本來想看的吊著的人,原本還想說不知道卻切位置在哪。

無標題
一直往南走到高堡,想走到山上看一下城市的樣貌,此時下起了毛毛雨。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拍了幾張都不怎麼理想。

無標題
傍晚總算開始有放晴的跡象。

無標題
雖然時晴時陰,還是有不少人在河畔悠哉的休憩,果然城市還是要有河流經過才健康。

無標題
搭地鐵回去時,想到了之前工作的同事說過他曾經去過俄羅斯,那邊的地鐵都挖得很深,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俄國的影響,這邊的地鐵也非常深,拍攝這張照片已經是電扶梯走到一半的時候了。電扶梯速度非常快,總覺得不小心摔倒的話會很嚴重。

無標題
附上一張早上拍的地鐵站的迷幻牆面,一下子會有點分不清是凸還是凹。

無標題
住的地方附近有個中式餐廳,這幾天經過看它生意似乎都不錯,不過最後還是沒有去吃,不知道是正宗的還是歐洲的魔幻中式料理。

晚上Ondrej問我說需不需要幫我訂去庫倫洛夫(Český Krumlov)的車票,也就是大家所俗稱的CK小鎮,說這是他最推薦的地方,難得來一次捷克沒有去會很可惜。客運是最方便的直達交通方式,前一天才訂當然幾乎已經沒票了,只剩早上5點發車以及晚上8點回的班次,想了一想還是作罷。

之後他跟暫時調去國外工作的女友連線,玩起了太空戰士14,邊玩邊說著他們十月會去日本出差並順便玩一個月,那一刻我突然覺得當高端工程師似乎是個很好的人生選擇。

--------
DAY3

一早就被穿透窗戶的陽光照醒,看來會是十分適合拍照的一天,迫不及待地要趕快再次前往老城區拍照。

Prague
一下車沒多久就看到這樣有活力的景象,一掃過去多日的陰霾。

Prague
自己非常喜歡的一張照片,路過的人身上的顏色剛好跟周邊很和諧。

Havelské Tržiště 布拉格 哈維爾市場
誤打誤撞逛到哈維爾市集,其中一側的入口處這間小舖有著比其他店好看且更便宜的明信片,幫他推一下。

天文鐘 Astronomical Clock
不少人在等天文鐘的整點表演。

無標題
不意外地看到有人來拍婚紗。突然想到台灣很流行去不同國家拍海外婚紗,但沒有聽過海外的人會來台灣拍他們所謂的海外婚紗,再想到自己所在的土地上人們對待環境跟觀光的態度,會有這種結果似乎也是意料之內。

無標題
細緻的牆面。

查理大橋 Charles Bridge
走到著名的查理大橋逛逛,帥氣的街頭藝人表演著。


錄了一小段他們演奏的We Will Rock You,當時忘了對焦,大家隨便看看。

無標題
橋上兩旁都有著細緻的雕像。

無標題
往橋下拍一張。

逛完橋後走回來,準備前往老市政廳上的觀景塔,也就是天文鐘那棟建築的上方。昨天天氣不好就沒花錢買票(250 Kč) ,今天放晴一定要去俯瞰一下老城的面貌。

在塔上邊繞邊拍,得到了很多不錯的照片,但對於有點選擇困難的我不算好事,盡力挑選後還是剩很多張,各位隨意看看。

view from the old town hall tower, Prague

view from the old town hall tower, Prague

view from the old town hall tower, Prague

view from the old town hall tower, Prague

view from the old town hall tower, Prague

view from the old town hall tower, Prague

view from the old town hall tower, Prague

view from the old town hall tower, Prague

昨天下雨幾乎沒花到錢,今天決定到羅浮咖啡館(Café Louvre)吃頓好一點的。這間店據說以前卡夫卡跟愛因斯坦都常光顧,於是吸引了很多觀光客慕名前來。還記得第一天我跟Ondrej提到這間店時他臉上的微妙表情,雖然他只跟我說"喔喔,羅浮啊,那已經不是原來的那間羅浮了,是二戰後重建的" ,但我當下就認出那是一種"當外地人興致沖沖地跟當地人提到了其實只有觀光客會去的地方時而不知道該如何反應"的表情,因為當有朋友跟我說要去台南吃一些騙觀光客的店時,我也曾出現這樣的表情。

但既然都來到這邊了,我還是想好好的當一位觀光客。

無標題
隨便拍一下

無標題
不好意思拿著相機拍來拍去,只拍了一張往用餐區的照片。

本來是抱著當一位被宰的觀光客的心態來的,只打算點一杯咖啡,幻想一下自己跟卡夫卡是同一個等級的人,但拿到菜單時才發現我錯了。

每一項都比台北的一堆咖啡館便宜,在這樣滿溢觀光客的咖啡館才總算體驗到東歐相對較低的物價,卯起來怒點了拿鐵、蛋糕還有雞肉馬鈴薯,我記得總共不到台幣300塊。

IMG_20160718_120629
周圍的人都很淡定地在吃東西,覺得拿著相機拍來拍去太尷尬了,只用手機快速記錄一下。

IMG_20160718_121406
我終於吃到像樣的肉了!!(昨天的肯德基不算)

吃飽後前往佩特任山(Petrin Hill),在那邊可以免費從另外一個角度俯瞰市區。

無標題
經過河邊拍了一張。

佩特任山 Petrin Hill
整個山就是一個很大的公園,非常舒服。

佩特任山 Petrin Hill

無標題

佩特任山 Petrin Hill
有閒錢或懶得走也可以選擇搭車上山。

佩特任山 Petrin Hill

佩特任山 Petrin Hill
從山上往回望才發現又走了好遠。整個山丘給人的感覺很好,是個絕佳的免費景點。

無標題
沿著河慢慢往回走,傍晚了天色還是非常亮。

無標題
不少小朋友排隊要玩這奇特的球。

準備回去時,Ondrej傳了訊息說今天可能要晚一點才能下班,我看還有不少時間,又這幾天地鐵都沒有搭很久,看Google地圖好像也沒有很遠,想說那就用走的回去吧,殊不知是個天真的決定,整整走了快兩小時。

無標題
離開老城區又走了很久,到了像是普通城市一般的地方,心想應該快到了,抬頭一看,住處卻在照片最深處那邊......(中間較明顯的高樓的右邊,有點朦朧的那幾棟的向後數第四棟。)

第三天筋疲力盡,洗完澡後就直接躺平。

隔天跟Ondrej一起搭地鐵,在Mustek站道別,他繼續往下搭到公司,而我要轉車去Florenc搭巴士。非常感謝他在十分忙碌之際還能收留我。

下一站將前往柏林。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下方幫我按五下 Like,我就會得到 LikeCoin 的贊助,感謝。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0 留言